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开拓特色鲜明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2021-03-31 10:23  

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双向视频在两校区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浩军副院长支持。

首先,董浩军副院长引导大家重新一起学习了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传达和学习了3月22日,教育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上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要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传达学习了3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2021年全省思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要融入思政课,找准契合点,突破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建设好思政课,要重视思政课教学安全问题,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特别是新聘教师的纪律、教育和督导,排斥非主流声音。

其次,与会专职兼职教师参加了热烈探讨。余维法教授说:党史学习教育是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功,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有责任和担当,这也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严守政治纪律,为党为民讲话。曾小五教授说: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用党史事例来丰富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讲授,上好原理课。赖琼副教授说: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有政治导向功能,育人功能,历史观提升功能;思政课、课程思政、第二课堂和网络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实践路径。黄成华副教授说:“整合“两个大局”,党史学习教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两门课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课程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选修课要融入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弘扬;《医学伦理学》要结合伟大抗疫精神和卫生事业发展深化课程内容。万奎副教授说:思政课教师要刻苦学习党史,阅读经典文献,这是上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基础和基本功,通过党史学习研究培养师生的历史思维,通过党的实践事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源头活水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张跃铭副教授说:要在《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中融入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党的法治思想。黄晓莉老师说:作为概论课新聘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好党史,与新时代与时俱进。吴春丽老师说:作为纲要课的新聘老师,要加强系统化的党史学习,以新的姿态投入到思政课教学中。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强调:全体专职兼职教师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要系统学习和研究党史,这是上课思政课的基本功;全体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配齐思政课教师后,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纪律和安全;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坛有责任担当,做好党史宣讲工作;要把党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学科来发展;今年师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在融入思政课的同时,也要融入课程思政案例。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既是一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的活动,也是一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很好的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开拓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提升了全体教师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党员教师在工作实践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