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2023-09-27 19:12  

为迎接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将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工作中,概论教研室于2023年9月25日晚上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集体备课会。这次备课会主要由四位新进教师主讲,概论教研室所有专职老师参加,由教研室副主任贺兰英主持。

王玲博士备课主题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她主要从教学目标设定、教学重难点分析、教学过程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本讲教学目标是:理解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了解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需从哪些方面着手、认清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的途径;教学重点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着力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教学难点有:正确把握民生与发展的关系、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的生活品质、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教学过程设计是:首先以问题进行课程导入,再针对内容进行详细讲授,其中穿插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最后对课堂内容进行小结。

陈国飞博士的备课主题是: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这一讲的内容较多,涉及面较广,备课授课难度较大。陈博士说,如何处理好众多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本讲的重中之重。他主要从本讲的重点难点、教学设计、教材内容和课件内容的整合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本讲的重点有两个:一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指导意义;二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本讲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如何正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指导意义。二是理清新时代强军目标与军队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本讲授课时利用图片、视频、案例分析作为辅助教学手段,生动而准确地传达课程内容,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更好理解本讲内容,在丰富学生认知的基础上,促进其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李宁宁博士的备课主题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备课分享:第一,对教学重难点的理解和把握。教学重点主要是“一国两制”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新时代“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教学难点主要是“一国两制”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第二,对教学PPT的灵活运用。以教学PPT为参考,将时政新闻作为课堂导入。将书本内容与PPT相结合进行修改,提炼出课堂主要内容,以讨论作为课堂的结尾。第三,将人民网等官方网站的视频、音频内容作为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助力器,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的理解。

窦嘉文教师的备课主题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窦老师首先进行了学情分析:(1)本校以医学类专业学生为主,对国际关系史、外交理论了解可能不多。因此需要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内容讲解,也需要将教材上的语言进行一定的转化。(2)相比起其他层次的学生,本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强,因此教师没必要照本宣科,而是可以根据实际对相近的内容进行整合讲解。其次,他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三方面分享了本次课的教学目标。第三,窦老师阐述了本讲的教学重点难点。第四,对授课内容的设计、内容的增减、资料的扩充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每位老师讲完后,教研室其他老师都对本讲备课内容进行了点评、交流,特别是对于如何用好教育部课件以及如何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教学话语,如何将本课程内容讲准、讲透、讲活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下,大家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备课会对于教师丰富教学内容和采用多种教学方法颇有启发。(文/贺兰英 初审/沈廷川 审发/黄祖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