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凝心铸魂强根基 立德树人担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史铸魂” 最佳微课(微视频)比赛颁奖仪式
2023-10-20 12:25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10月19日下午,在东莞校区会议室举行了“学史铸魂”最佳微课(微视频)比赛颁奖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东莞校区全体教师、获奖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中的一次重要探索与尝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自2020年成为校级一流课程后,2021年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多年来,课程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理念,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学史铸魂”微课(微视频)制作即是其中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在此次活动中,为了更大程度地调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团队教师除提供参考选题外,在课程范围内允许学生自主选题,形式上除了微课、微视频外,学生还可采取研讨会、学术论文等形式参加,最终收到学生作业500余份。教学团队按照选题优良、内容设置合理、逻辑清晰、制作完整等标准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了12份获奖作品。

仪式上,沈丽平老师总结了本次微课(微视频)大赛的情况。

他指出:首次尝试微课作业,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从后期发布视频投票来看,网页浏览量达到了2万多,投票数也达到了13406票。从作品的质量来看,部分作品内容详实,挖掘了大量历史细节,远远超出了课本,比如关于朝鲜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内容。从作品形式来看,部分同学制作了微电影,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关于恢复高考的一个微电影,通过艺术表演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对恢复高考的理解。虽然是表演,却饱含了对命运的抗争,对信念的执着,有功成名就后的人间清醒,也有对父母家人的感恩,还有对祖国的回馈,对后来者的提携等等。

随后学生代表讲述了他们制作微课的详细心路历程。

在颁奖之后,黄祖辉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院对本次活动表达了由衷的支持和鼓励,并期待在思政课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图/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供稿 初审/沈廷川 复核/刘晓燕 审发/黄祖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