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纲要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和试讲活动
2023-11-09 11:47  

为更好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到课程教学工作中,按照教学工作安排,纲要教研室近日开展了集体备课和试讲活动。

2023年10月19日,教研室召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线上集体备课会。沈丽平、吴春丽、盛文楷、王景、李瑞琦老师进行了集体备课,各参会教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备课内容的教学思路、整体教学设计、教学内容逻辑梳理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加深了对所授专题的理解和认识,拓展了教学思路。

2023年11月7日,纲要教研室在马院两校区会议室开展试讲活动。

盛文楷老师的授课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大学生文化素养”,主要内容为文化自信何以“信”、文化自信“信”什么、文化自信如何“信”、文化自信躬自“信”等四个方面。

王景老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缘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沈丽平老师授课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大学生文化素养”,他从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三个方面进行授课。沈老师教学使用案例能够吸引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将理论性和生动性相结合。

吴春丽老师授课主题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青年担当”,她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转化、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特征表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中的青年担当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吴老师把学生工作经验融入至教学设计中,案例鲜活,贴近学生实际。

李瑞琦老师的授课主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他从中国共产党与青年运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跟党走”是新时代对中国青年的基本要求、在学习实践中引导当代青年自觉增强政治使命感四个方面进行授课。

马俊领老师授课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新担当”。他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内涵、维度,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根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方面来进行授课。马老师的授课融入哲学思考,高屋建瓴,内容详略得当。

各位老师围绕授课内容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集体备课和试讲活动,不仅有利于形成教学合力、助力教师成长,同时也利于提升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堂,达到了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老师们认为,要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将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好做法制度化、常规化。(图、文/朱春燕 初审/沈廷川 复核/黄祖辉 审发/黄祖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