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室设置>>正文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
2015-06-11 09:31   社会科学部

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简介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始建于2016年5月,其前身是社科部马列教研室。本教研室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7名,现任教研室主任为万奎副教授。

马列教研室师资队伍结构: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位

学缘

专业

任课名称

董浩军

副教授

硕士

中山大学

哲学

中特理论

沈廷川

讲师

硕士

中山大学

法学

中特理论

张碧霞

讲师

硕士

华南师范大学

历史学

中特理论

贺兰英

讲师

硕士

广东中医药大学

哲学

原理概论

邱龙虎

讲师

博士

华南师范大学

哲学

原理概论

王喜

讲师

硕士

中山大学

法学

中特理论

万奎

讲师

博士

南开大学

政治学

中特理论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另外还承担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现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现已建立起一支年轻的、高学历的师资队伍和结构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有力地保证了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提高以及医学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的开展。

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课程设置

(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于2010年建成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优质课。

课程性质:必修课

课程目标: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及其对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规律,认识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把握新世纪新阶段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和祖国观,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主要内容:本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历史飞跃和重大理论成果,以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根本任务等。

(二)《自然辩证法》

课程性质:研究生必修课、本科生选修课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开设主要以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为目的。

主要内容:《自然辩证法》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自然界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一般规律、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自然辩证法的创立与发展同哲学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及其与社会的关系的已有成果的概括和总结。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程性质:研究生必修课

课程目标:本课程主要是为了使硕士研究生树立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教学过程中,尽力做到既与本科阶段的学习内容相衔接,又体现“步步高”的精神。培养研究生对中国社会发展的认识和理解能力,提升其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

主要内容:参考教育部制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大纲,吸收大量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学习。

(四)《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课程性质:本科生选修课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教学主要是帮助学生通过认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学生的人文知识和人文素养。

主要内容:本课程吸收了近年来采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各个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从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思想文化四个方面入手,对中国传统文化作了全面而简明的介绍。内容涵盖了中国古代哲学、宗教、科技、文学、史学、艺术以及社会心理、民间风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