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室设置>>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2017-09-03 10:08   社会科学部

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称纲要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本教研室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6名,现任教研室主任为黄成华,副主任为沈丽平。

纲要教研室师资队伍结构: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位

学缘

专业

任课名称

黄成华

副教授

博士

华南师范大学

想政治教育

医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中国传统文化概论》、《思想政治实践》

沈丽平

讲师

硕士

华中科技大学

想政治教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思想政治实践》、《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赖琼

副教授

硕士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思想政治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潘越

讲师

博士

暨南大学

历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思想政治实践》

王鹏伟

 

副教授

博士

华南师范大学

科技哲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思想政治实践》、《自然辩证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朱春燕

助教

硕士

华中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思想政治实践》

2015年审批通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校级一级学科中,“道德教育与社会治理研究”成为该学科的三个研究方向之一。本教研室围绕该研究方向,以培育兼具人文关怀、历史情感与医学专业知识的人才为目标,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实践驱动力,以医德教育与医务治理的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强医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完善医学生的健康人格,帮助医学生正确认识个人成长与职业担当、国家前途和命运等的辩证关系。本教研室已分期分批创建了虎门林则徐销烟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等“革命历史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2020年度校级本科一流课程、2021年广东省一流课程。《以“东纵联大”推进学党史强实效》在2021年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获得一等奖。2023年1月,纲要教研室在学校“百个标杆基层教学组织”评选中获批标杆教研室。

二、纲要教研室课程设置

(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中的基础理论课程,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05方案”中新增的一门课程。

课程性质:必修课

课程目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概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为大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提供有关的历史基础知识。同时,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帮助大学生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主要内容:了解外国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即现代化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正确性,从而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明确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二)《医学伦理学》

《医学伦理学》于199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课程,是医学院校的特色课程。

课程性质:指定选修课

课程目标: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健康中国”目标的具体指引下,帮助学生了解医学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研究进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深刻认识医学伦理学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规范作用;掌握本专业的具体道德要求,培养解决医疗伦理难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为今后的医学实践打下坚实的医德基础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医学伦理思维,为解决医疗伦理难题提供科学的伦理决策任务是为医疗行业人员解决医疗、预防、科研、管理等领域中的伦理难题提供理论依据,防范医疗技术发展所引发的道德风险,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疗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医学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最终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

主要内容:医学伦理学导论、医学伦理学基本原理、医学伦理学基本原则、医德道德评价与医学道德修养、医患关系、临床与医务伦理、生命科学研究与人体试验的伦理、生殖伦理、器官移植伦理、死亡伦理等。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

该精品课程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建设,是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精神、《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

课程性质:指定选修课

课程目标:课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为历史纵轴,共设10个专题,讲清楚不同历史时期国情、国运、社会主要矛盾、历史任务与青年学生使命的关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和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真理力量,揭示中华青年百年使命担当的演变规律,认清不同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任务,使青年学生学会准确定位在新时代的人生坐标,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主要内容:19世纪中叶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与青年使命、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使命、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建设与青年使命、改革开放时代与青年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时代新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青年担当、建设美丽中国与青年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大学生文化素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担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等。

(四)《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课

课程目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就是要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与基本精神,了解其形成的原因,了解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也了解其糟粕所在,以便于发扬精华,剔除糟粕,提升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做贡献。《中国传统文化概论》是爱国主义教育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元素为两大支柱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其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精神,从而培养他们对祖国的情感和爱国情操;帮助学生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的优秀要素和传统思维方式,以便帮助他们掌握多种认识方法,这在影响他们的人生、社交和工作态度以及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方面,有所裨益。

主要内容: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佛家思想中国古典园林文化中国酒文化中国孝文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传统教育中国姓名文化中国传统陵寝等。

(五)《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

本课程是高校本科生的一门选修课,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门基础学科。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课

课程目标:当前是意识形态斗争极为激烈的时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为了打断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妄图通过各种手段来打击领导中国现代化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其中最隐秘最险恶的就是舆论战,因此数十年来在中国大陆“历史虚无主义”横行。为此,我们需要正本清源,引导学生全面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使同学们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从而在此基础上树立积极向上的“三观”,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缅怀峥嵘岁月 弘扬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