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网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实践活动>>正文
探秘百里煤海,追忆工业文明——参观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2015-07-31 10:05  

2014年7月23日,社科部一行七人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参观学习。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是开滦集团和唐山市的一张精美的企业名片和城市名片,是传承爱国主义和企业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是百年开滦和涅槃重生的城市历久弥新、创新发展的最佳展示窗口,成为梳理唐山文化根脉、找寻城市记忆的一方精神家园,成为学生接受科普、人文、历史等综合教育的第二课堂,成为开滦集团和唐山市对外交往的一个高雅交流平台。

走进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矿山公园的主碑,正面雕塑是几代开滦矿工形象,像打开了一页历史,我们沿着时间的轨迹领略不同时期矿工的风采。整座碑高15米,黑色花岗岩材质,象征着一代代开滦人薪火相传、前赴后继、铸就百年基业之辉煌。在“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主碑广场,我们认真听取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项目总体规划情况的介绍。园区正面是新落成的开滦博物馆,博物馆主体建筑面积7000多平米,共五层,地面四层,高20米。博物馆顶部“1878—2008”的数字含义为开平矿务局建于1878年,开滦博物馆于2008年落成。开滦博物馆其展陈以“黑色长河”为主题,分为“煤的史话”、“洋务运动与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兴起”、“一座煤矿托举起两座城市”等。内容非常丰富,可以感受到百年开滦的沧桑变化。在参观开滦博物馆内“黑色长河”大型主题展览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开滦发展进程,特别是“开平矿务局老股票”、“百年羊皮蒙面大账本”、“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的铁轨”、“唐胥铁路地界碑”等馆藏珍贵文物。

开滦煤矿始建于1878年,堪称中国煤炭工业的活化石,在跨越三个世纪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极具典型性、稀有性的历史文化和矿业遗存。开滦煤矿一直享有“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源头”、“中国北方民族工业摇篮”的美誉,创造了许多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开滦首开中国最早的机器采矿业和铁路运输业,引进了西方先进的工业文明和生产技术,是中国早期工业化的起点、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和中华民族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缩影。建于1881年的唐胥铁路,被誉为 “中国第一条标准轨铁路”诞生在这里,铁路零起点就在开滦;“中国第一佳矿”、中国最早开采的大型矿井、“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最早的铁路公路立交桥”、“中国最早的股份制”、早期资本文化的起点、中国最早的工人运动,这些都发生在开滦。它是中国早期工业化的起点、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是近代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在中国近代政治、经济、军事上起着其他企业无法替代的作用。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李鸿章、中国近代煤矿之父唐廷枢、北方工业巨子周学熙,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民族英雄节振国等众多历史人物,曾在这里留下重要历史遗踪。李大钊早期来开滦煤矿领导工人运动。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中称赞唐山开滦工人“他们特别能战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特别能战斗”精神播撒于唐山这片热土,并深深植根于唐山人民的心中,成为推动唐山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精神力量。一眼竖井,开出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史诗;一座煤矿,托起了中国东部两座城市唐山和秦皇岛的辉煌。

开滦曾经是中国先行的股份制企业——“开平老股票”是迄今存世最早的一张股票;这里还有“中国第一条用西法开凿出的水道”——胥各庄至芦台的运煤河;这里曾有南北文化交融的标志——广东街(今天的新华东道)与广东会馆;曾有中西文化融合、欧式住宅建筑群落——老开滦洋房子;曾有西风东入的娱乐文化——开滦酒店、“马场圈”和高尔夫球场(今天的工人文化宫);曾有号称京东小“协和”的老开滦总医院;这里也曾是现代信息传递的肇始之处——中国第一条火车邮路和最早的电报房;曾有因矿而兴的城市商业文化——唐山“小山”……所有这些,树立了开滦老矿悠久的历史和创造出的历史杰作。

百年老矿承载中国工业遗产保留重任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珍贵工业遗迹成为重点的保护和传承对象。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对资源的认识更加清晰。从原来简单地获取资源,转变为了合理、科学地开发利用资源、保护资源,增加资源的附加值,更加理性地从生态文明的角度考虑资源型企业转型的必要性。在“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主碑广场,开凿于1878年的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的唐山矿一号井仍在服役,依然挺拔,仍是年产原煤420万吨的开滦主力矿井,为唐山矿的主要提升井筒。“百年羊皮蒙面大账本”虽布满历史尘灰,却仍完整无损,尘封在这里。展馆陈列有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模型。

建立矿山公园,是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使不可再生的重要矿业遗迹资源得到保护和永续利用的有效途径,既可充分展示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矿业文化,为人们提供旅游观赏的景观,为科学活动提供考察和研究对象,又可促进矿山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推动矿山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直以来,开滦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新时期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开滦集团将把“特别能战斗”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富国强民,再立新功。(文/黄成华)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Copyright © 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